close

  “當裏個當,當裏個當,芭比,父親節快樂哦~”。
  這當是收到今日最早的祝福,也是令我最欣慰的祝福,欣喜之余不免想要說壹聲這條信息出自我的女兒。
  “謝謝妳,我可愛的女兒!”我如是回復著女兒的祝福。
  在忙碌的日子裏,習慣了將二壹與二三當做生活工作的行程表,卻不曾記得今日為周幾,也就更不會記得今日為何節日,大概所有我的同事,奮鬥在鐵路運輸生產壹線的職工都是如此,工作單位壹半,家中壹半,但卻少有人來抱怨,因為他們愛著自己的家,也愛著這份工作,因為愛又時刻覺得歉意。
  很想解說下運輸生產壹線鐵路職工的生活,也許這個話題存續心間已久,只是難於尋出個引子,怕開篇過喜結局過悲,又怕筆下生澀,將壹襲好心情寫亂。
  這種二壹與二三的班,影響中我已上了近十年,二可理解為二白班與兩夜班,壹與三當然是休息的日子,這種無關周幾,無關節假日的生活,有苦也有樂,苦在生活中壹半時間用在了列車與工作單位,對家付出自是少,而苦與樂又總是相互對立,相互呼應,在家的壹半時日又可與妻兒共享,壹頓飯,飯後的散步,又是久居壹處的夫妻難與體會的。
推荐文章:momencying22
qiangbaby
tangshaisiyin
exsilrbgz
registrakipa  
  女兒出生時,我正準備單位建段壹周年安全知識競賽,不足月的女兒,似乎有點任性,趕在七個月多就要提前看看外面的世界,當我滿臉焦急地從產科五樓跑遍樓下的壹至四樓未找到卷醫用膠帶時,女兒被從產房抱了出來,昏黃的燈光下,只有二六半碼鞋長的女兒正哭的哇哇有力,是驚喜也是擔憂,我伸展的雙臂欲攬了她入懷,卻是壹只手就可托起,並且醫生囑咐,“孩子虛弱,呼吸困難,急需恒溫箱取暖輸氧……”,初為人父的我竟有些不知所措,憐惜地看了這個小家夥,不想她可能明白為父的心情,在與端詳她的瞬間,睜開了壹只眼,看了看她的父親壹壹我,又閉上了眼,停了哭泣,將壹只小手含在口中吮吸。
  女兒沒有讓我與她的母親失望,過了百天就不曾有過便溺床上的記錄,並且在兩歲半就擠進了壹所小學的校門,從此開始了求學生活。
  
  為人父母,尚知父母苦,這是父親說給我的體會也是我自已在為人父後的深刻體會。父母好似天,為妳遮風擋雨的雲天,這片天空下永遠有著陽光和煦,有著春暖花開,有著朗月星稀,沒有了烈日,沒有了冰雪,沒有了暴風。
  曾幾何時,我們開始盼望長大,為了理想,將幼小的心靈隱藏,硬生生將這心靈比做羽翼,既已豐,便要展翅,便要遠行,豈會顧忌家中父母的心情,那種擔憂,那種牽掛,又豈是年幼的我們所能感知?
  多少年後,時光依舊,青春已老,當我們褪去了稚嫩,為生活所磨礪,漸近成熟,才懂得壹句:可憐天下父母心,而我們的父母卻已年邁,步履蹣跚,耳不聰,目不明,語言遲鈍,但他們依然會為我們留啟童年那扇家門。
  “只要我與妳母親不走,妳永遠是壹個孩子!”這是父親說給我的。
  曾經我也將這話說與女兒,女兒只是心生納悶,“那我五十歲了還是孩子嗎?”女兒詫異地看著我,原本這話就不屑解釋,但女兒還是壹臉茫然,大概當年的我也是這樣吧!
  父親與母親二十出頭便隨了部隊的二叔輾轉異鄉,為生計,為我們兄妹三(四)個,上山下鄉,起早貪黑,吃不好,穿不好,究是無絲毫怨言,好在我們兄妹三爭氣,沒讓父母太操心。
  只所以說三與四,也是我的心病,曾多少次流露出意願:現在科技這麽發達,壹紙網絡尋親,便可找回北京的妹妹,但父親與母親總是壹句話,“只要她過得好,我們便安心了!”,每每聽此話,我都強忍淚水,不忍父母難過,為人父後,自已有了小家,又有了可愛的女兒,每天將她捧在手心,又想含在口中,父母若非得已又豈肯將自己的親身骨肉寄養他人?
  每於此,我便想哭,痛哭壹場,讓那淚水和了風雨,姍然而落,世間又有什麽比奪了親情更可悲,可痛,可恨,可憎的?
  大概我是不會理解父母當年的艱難處境了!
  參加工作後,先是被優秀畢業生推薦留校,又被學校推薦分局,去單位報道,又是另壹張人事令,說是被借調,直到鐵道部進行人力資源整合,實行三級管理,撤醫院,學校,移交公檢法,我還是壹紙借令。
  女兒的出生打破了工作的窘境,記得那次單位安全知識競賽,設有十二個分組,邀請了電視臺與報社記者,場面之宏大,至今我依然記得,做為操持搶答器的二號選手,我不單搶到了二輪的每壹道搶答題,而且壹人答了幾乎整場百分之九十的試題,賽後有領導親切地對我說,“這比賽應該說是為妳準備的,大家只是陪場!”,更有選手拉了我的手左摸右捏,“這手怎麽長的,這腦子是什麽腦子?”。
  走過青春,留下的便是記憶,在歲月的積澱中,生命在老去,而壹顆感恩的心卻永遠鮮活。
  
  我想說,“感謝我親愛的女兒,因為妳的出現才讓懂得了責任與義務,因為有妳才會讓我更加珍惜生命,才會懂得生活的真諦,也因為妳才會讓我樂享為人父的快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兒 父親 父母 工作
    全站熱搜

    richa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