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那幾天,心情十分不好,終日郁郁寡歡。為解開我心結,朋友們想方設法安慰我,終不見效。後來壹個信佛學的朋友,勸我到縣城效區的壹個小寺廟“燒香拜佛”。我是無神論者,根本不相信世上有神靈,更不相信有“菩薩保佑”。但我還是架不著勸說,終於同意去“燒香拜佛”了。
推荐文章:nanalingsun's blog
爱上爱尚
xiaomazhang
seniorhig
nanaandi  
  那天早晨,天蒙蒙亮,我就起床,與朋友壹同乘車。車穿過城裏的“水泥森林”,來到城效壹座小山前,下了車,沿著樹林中壹條曲折的石梯拾級而上,終於到了寺廟。
  
  寺廟裏已經有了壹些善男信女,有的在香爐裏點長長的紅燭,有的手握著香在菩薩面前跪拜......。寺廟裏香煙繚繞,喃喃誦經的佛樂不斷傳來。我和朋友在小賣部請了香,來到寺廟院子中央香爐前。“燒香有很多講究的,妳照著我的樣子做。”朋友對我說道。我見他把燭點然後,插到爐的壹角。我也照著做,那爐裏已插了很多燭,大小長短不壹,但都在燃燒。“妳要記住妳的燭的位置。”我不知道他的意思,但見他至誠恭敬樣子,沒有多問,記住我的香位置。
  
  插好了燭,就是燒香和拜佛了,我學著他的樣子,雙手輕握三支青香,在爐裏點火,點燃後突然向上壹提,燃燒的火隨即熄滅。“拜時要許願,許下妳想實現的願望。”朋友壹邊說壹邊將把香舉至額頭,閉眼許願,站著躬身彎腰拜了三下,然後轉身90度,再拜三下,這樣拜了四次。我想著自己想實現的願望,也拜了四次。拜完後將香插到香爐內。
  
  接下來就是拜菩薩燒香許願。我跟著朋友,到每壹個菩薩面,雙膝跪在墊子上,將三支點燃的香插入菩薩面前的香爐,然後雙手背雙手合什,舉過頭頂,向下至嘴邊停頓,許下願望,再向下至心口,默念願望,再攤開雙掌,掌心向上,前額著地,拜倒,每個菩薩三拜。那些菩薩大小不壹,神態各異,但都顯得慈眉善目,和藹可親。壹小時後,終於拜完了。
  
  回到寺廟的園子,朋友叫來小賣部那個頭發花白、精神矍鑠老人,指著他插的那根燭問:“妳看這根燭,給我指點壹下。”老人看了看燭,然後點評幾句。我也叫老人察看我插在香爐中的燭,點評了幾句,大概就是平安、無災難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